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光风霁月(WF)的博客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贺中秋  

2014-09-06 11:45:24|  分类: 【图片欣赏】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贺中秋 - 光风霁月 - 光风霁月的博客贺中秋

中秋节是我国传统的三大节日之一。它起源于古代人类对月亮的崇拜,由于当时科学技术的不发达,无法揭开月亮神秘的面纱,只能赋于它许多美丽的传说,如嫦娥奔月、吴刚伐桂、玉兔捣药等。祭月也就成了人间必不可少的节俗活动。八月十五天高气爽,月亮为一年中最为明亮和圆润的时节。因此,人们又把月圆当作团圆的象征,把八月十五当作亲人团聚的日子,中秋节也因此又称为团圆节

 

中秋一词最早见于《周礼》一书,其含义还不是指中秋节,而是指秋天的第二个月,即阴历八月或仲秋。魏晋时期就有了赏月的记载。《晋书·袁宏传》载:谢尚时镇牛渚,秋夜乘月,率尔与左右微服泛江。会宏在舫中讽咏,声既清会,辞又藻拔,……尚倾率有胜致,即迎升舟,与之谭论,申旦不寐。这里的谢尚是东晋的安西将军,牛渚就是现在的安徽省当涂县采石矶。谢尚与袁宏均在江上乘舟赏月,听到袁宏吟诗,谢尚兴致勃勃,邀请过船,谈论吟诗通宵达旦。李白后对此感慨赋诗:昔闻牛渚泳五章,今来何谢袁家郎?


贺中秋 - 光风霁月 - 光风霁月的博客

到了唐代,中秋赏月颇为盛行。《唐书·太宗记》就记载有八月十五中秋节。唐著名诗人李白、白居易、刘禹锡、王建等都留下咏月的诗句。白居易的《八月十五夜湓亭望月》诗说:昔年八月十五夜,曲江池畔杏园边。今年八月十五夜,湓浦沙头水馆前。王建的《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》诗说:中庭地白树栖鸦,冷落无声湿桂花。今夜月明人尽望,不知秋思落谁家?

 

到了宋代,民间形成了以赏月活动为中心的民俗节日,官方也正式确定八月十五为中秋节。孟元老的《东京梦华录卷八》记载了北宋京城,现河南开封中秋赏月的盛景:中秋节前,诸店皆卖新酒,重新结络门面彩楼花头,画竿醉仙锦旆。……中秋夜,贵家结饰台榭,民间争占酒楼玩月。丝篁鼎沸,近内庭居民,夜深遥闻笙竽之声,宛如云外。闾里儿童,连宵嬉戏。夜市骈阗,至于通晓。吴自牧的《梦梁录》记载了南宋京城,浙江杭州的中秋节盛况:此际金风荐爽,玉露生凉,丹桂香飘,银蟾光满。王孙公子,富家巨室,莫不登危楼临轩玩月,或开广榭,玳筵罗列,琴瑟铿锵,酌酒高歌,以卜竞夕之欢。至如铺席之家,亦登小小月台,安排家宴,团圆子女,以酬佳节。……此夜天街卖买,直至五鼓,玩月游人,婆娑于市,至晚不绝。

 

宋人赏月除了团圆欢愉的目的外,文人的赏月还增添了感物伤怀的特点。苏东坡的《水调歌头·中秋》就在赏月之际发出人有悲欢离合,月有阴晴圆缺,此事古难全,但愿人长久,千里共婵娟。的感叹。


     明清的赏月活动更是盛行不衰。陆启泓的《北京岁华记》载:中秋夜,人家各置月宫符象,符上兔如人立;陈瓜果于庭,饼面绘月宫蟾兔,男女肃拜烧香,旦而焚之。田汝成的《熙朝乐事》记载了杭州的中秋节:八月十五谓之中秋,民间以月饼相馈,取团圆之义。是夕,人家有赏月之宴或携榼湖船,沿游彻晓,苏堤之上,联袂踏歌,无异白日。南京人赏月有望月楼,玩月桥。文人墨士聚集在一起,笙箫弹唱,对月赋诗。后人有诗云:风流南曲已烟销,剩得西风长板桥。却忆玉人桥上坐,月明相对教吹箫。

宁国人过中秋也有相似之举,县志记载:八月十五,中秋节,乡里以饼果相馈赠,夜则陈供品于庭院,礼月煮茗清玩

贺中秋 - 光风霁月 - 光风霁月的博客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5)| 评论(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